close

 

(這篇是沒有筆記的心得文)

 

認識產程這樣的主題其實我已經聽過了

今天冒著與去上媽媽教室,除了幫自己複習

其實是另有目的~

雖然瑜珈老師提醒我們要從幾個問題去認識醫院和醫生對於生產的常規與看法

不過要我問醫生"你所經手產婦的剖腹率"這樣的問題

感覺還是怪怪的...

我想這個主題應該可以透露出一家醫院的生產常規流程

所以就來聽聽囉~

沒想到果真是大有斬獲!!!

不但讓我對於醫院處理流程有基本的概念

加深了我對這間醫院的信心

也讓我決定在最後的幾次產檢要換醫生!!!

今天的主講者是賴醫師

他是我換到台安之後第一個掛號的醫生

因為他個人比較嚴肅,阿毛不喜歡他說話精簡的態度

(剛開始產檢時,爸媽總是希望可以聽到醫生多說一點咩~)

所以後來掛號我就換了一位醫師看

這一位醫師就有投阿毛的緣了,所以之後都掛他的診

雖然他講話快又直接,盯我的體重我都覺得ok,畢竟是為我好

可是這兩次產檢有意無意暗示我"自然產很痛!!很辛苦喔~~"

還有問了重複的問題他就有些不高興(我健忘咩~)

這都讓我有點不開心...

"這表示你也是那種剖腹省事的奉行者嗎?" 我心底有這樣的疑慮

今天賴醫師的演講,傳達出他的一些想法

包括:鼓勵自然產,鼓勵哺乳,尊重產婦的決定(要不要灌腸,要不要打點滴...)等等

還說~怕痛的話,有無痛分娩,不過還是建議先試試自己生

這些都讓我覺得他跟我的理念是很接近的

相形之下,另一位醫師就強勢許多

我甚至幻想過我不敢跟他要求我想要的,因為怕一講就被打槍

幹麻這麼委屈啊我~

我覺得,產婦是生產過程的"主動者",怎麼現在變成醫生在主導

除了有狀況的產婦和寶寶,需要醫療器具的介入之外

能夠自然娩出胎兒是多麼偉大的一件事!!!

"生產是一種本能",賴醫師開宗明義如是說

我要相信我也有這樣的本能,順利度過生產這一關

 

 

 

 

最後的問問題時間,阿毛向醫生提出"剪會陰"的疑慮

這也是我心頭一直無解的疑惑,因為剪不剪,眾說紛紜

醫師也承認在西方國家有人提出:剪不剪會陰要尊重產婦的意願

而不是只是讓醫生方便行事,想剪就剪

不過他也說明,剪會陰的時機是在胎兒的頭即將出來前的那一刻

剪了是幫胎兒一個忙,讓他可以更順利出來

同時傷口整齊,處理起來比較有效率,大約10分鐘可以縫合完成

不剪的話,傷口會呈現不規則狀,處理起來可能要30分鐘

"我當然可以慢慢縫,可是辛苦的還是媽媽,要讓我縫這麼久"醫生如是說

我聽過的是,有人沒剪,結果傷口裂很大,花了很長時間復原

對於剪會陰一事,算是讓我有點概念了~

 

 

 

 

今天上課完的驚喜不是領贈品

而是可以參觀病房,產房和嬰兒室

因為單人房都住滿了,不便打擾,我們今天只參觀雙人房和四人房

雙人房要自費1800,四人房則是健保房

帶我們參觀的古小姐不是只有帶我們走馬看花

而是殷殷叮囑相關注意事項

包括:生產完的訪客問題(避免太多人來探視,帶來病菌及困擾)

       鼓勵母嬰同室,藉此了解寶寶的習性,有問題可以馬上問護理人員

同事多勸我不要母嬰同室,讓自己多休息

不過我覺得護士小姐說的也很有道理

她還說其實很多長輩不諒解他們鼓勵母嬰同室的做法

認為護士偷懶,讓產婦也不得安寧

不過,真要說偷懶,把嬰兒全部放在嬰兒室他們才真的最省事

只要有媽媽母嬰同室,他們每隔兩小時就要巡一次房

觀察媽媽的哺餵狀況,隨時提供協助

這也是小型診所多不提倡母嬰同室,光是人力資源就不夠了

我想~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母嬰同室吧!!

 

(沒有聽落落長的推銷就領到的贈品)

DSCN97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