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媃喜歡唱唱跳跳,肢體律動的發展堪稱不錯

去年暑假在離家不遠的救國團幫她報名了幼兒律動班的課程

上完一期之後就沒再上了,中間停擺了一陣子

之後發現南區的救國團有達克羅茲音樂課

因為是平日開課,我無法親自帶去上課

便商請把拔和奶奶接送與陪同~

就我在網路上查詢,對達克羅茲課程的簡單認識如下~

 

 

"達克羅茲的教學理論強調以人體的自然節奏律動

如呼吸、行走等來發展對不同形式的拍子、旋律的進行與力度等等音樂表達能力,

並主張以音感訓練及鍵盤即興彈奏的方法來培養學生對音樂的敏感度與創造力。

教學方法也是以律動、說白、歌唱、以及即興創作為主。"

 

 

上色的三大重點可說是達克羅茲教學法的特色

我對"即興創作"的興趣較大

想知道媃在這樣的課程中,能發揮多少潛力?

就這樣~媃開始了每週一次的開心跑跳課程~

 

課堂上因小朋友們多是動態活動,拍照的效果不好

所以我大部分是以影片的方式來記錄~

(等待上課的媃~)

P1290163.JPG  

 

老師上課的所有指令,幾乎都是以"音樂"的方式呈現

不管是吟唱句子或鍵盤伴奏,都在建立小朋友的上課規範與聆聽

像開始上課的歌, 老師會帶著大家唱~

"大家跟OO說哈囉~哈囉!哈囉!哈囉!"

小朋友要跟每一個同學打招呼,最後是跟老師打招呼

每一堂課都是這樣做開場,差別只在老師使用的樂器不同

 

 

P1290173.JPG  

 

下面影片算是課程開始的暖身

 

 

老師還蠻常使用沙包作為教具

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媃一開始根本不太會"把沙包放在左右手交換"這個動作

不過她練習個幾次就上手了

 

 

上課內容結合律動,故事和音樂

近一個小時的課程,穿插動態與靜態活動,小小孩才有興致

像下面影片那樣的跑跑跳跳

其實小朋友還要練習聆聽老師彈奏不同的音樂作變換

有時候是轉彎,有時候是暫停,端看老師給予甚麼樣的指令 

 

P1290358.JPG

 

關於即興創作的部分,老師每每會詢問小朋友的意見

比如在講到海底世界時,老師發下絲巾讓小朋友玩波浪擺動

同時還會問小朋友:"你的波浪長甚麼樣子"

並一一唱名讓小朋友們說說自己的意見

然後請大家模仿他的動作

讓小朋友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機會,同時也聽聽他人的想法

雖然這個年紀的孩子有時還講不出個甚麼

不過他是被鼓勵思考與觀摩的,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很棒

此外,有時候老師會觀察小朋友的動作

然後以鼓勵的口吻說~"我喜歡OO小朋友的動作,大家一起學他好不好"

其實從這當中,我也得到不少教學的啟示呢~

 

 

以下是上課花絮~

 

 

老師的上課"傢私"真不少~

 

  

P1290364.JPG  

 

P1290370.JPG  

 

 

下課前的固定唸唱

" It's time to go now~~bye-bye."

"See you later. See you next week."

"跟OO說掰掰,跟老師說掰掰"

 中間會搭配手勢或不同樂器使用

 

老師在課堂上帶大家唱過的東西,媃回家都會唱給我聽

通常是不自覺的哼出來

中間陪同她上課三次後,我才知道她在唱些甚麼

有時候我也會學老師用唱的方式給與指令

像是"請你坐下來~""請你走過來~"等等等

讓命令的句子變得柔和許多,她也能從善如流

本想讓媃繼續上下去

不過下一期的時間已接近預產期,怕家人忙沒空陪同

所以目前上完課後就暫時中斷

其實救國團的課程算是很便宜的

如果續報還有折扣

我很喜歡這一個音樂老師

後來發現她也在其他私人機構教達克羅茲

那學費絕對比救國團高出許多

鼓勵家裡附近有救國團教室的媽咪們可以參考一下他們的幼兒課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