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8743954.jpg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

 

(我有預感,這一篇心得會荒腔走板不像心得,淪為個人情感抒發)

 

 

我是從"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認識汪培珽這位作者的

當時沒有懷孕,不過對於他"餵故事"的方式感到很不可思議

之後又跟同事交換了"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來看

對於他書中描寫的教養境況更是嚮往

之後我也瀏覽了汪小姐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並去信索取書單,相信它總有一天會為了我的孩子派上用場

今天讀完她的新作--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只能說,它讓我感動

有別於之前書中討論"閱讀"和"說故事"為她的孩子所帶來的影響

這本書觸動了我很多想法

它是包裝在遊記底下,最動人的母愛詩篇......

 

 

本書是以順序的方式描寫母子三人到英國自助旅行兩週的遊記

當我坐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閱讀時

我彷彿再度跌進當初到歐洲旅行一個月的美好時光

對於她們在英國遇到的一些突發狀況特別有感覺

我們也曾迷路,問人仍不得其解...

我們也曾碰上火車停駛,無法順利轉接下一班車...

我們也曾被高貴的歐洲物價嚇到,買東西斤斤計較...

我們也曾被地圖矇騙,走了一大段看似近路的遠路而"鐵腿"...

一邊讀著她們的境遇,一邊忍不住會心一笑

啊~多麼令人難忘的回憶~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隨孩子,樂在當下"

我反覆思索,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就在這"樂在當下"四個字

說到這裡,我就不得不提到我性格中少之又少的雙魚成分

雖然我一向不是夢幻天真那一型的女子

甚至個性中帶有保守不算積極的"老大性格"

但是我很喜歡"樂在當下"這句話

總在我猶豫不決考慮再三時

這句話便成為我的救贖

因為這樣,所以大學時我加入服務性社團,開始我從未想像過的營隊生活

因為這樣,所以我填分發志願時刻意填了台中

因為這樣,所以我在結婚前一年花光積蓄到歐洲旅行一個月

因為這樣,所以我即使擔心也支持讓阿毛去環島一周

套句練習曲的經典名言:有些事今天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

趁著我還有體力,我還有作夢的能力

我想要盡所能的不讓自己後悔......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和作者一樣

在適當的年齡,帶著我的孩子去旅行

我相信,那會是一段有點辛苦但美好的旅程

 

作者在書的末尾寫了這樣一段話~

"望著孩子離去的背影,我知道,他們總有一天要離開媽媽,獨立面對人生"

這與龍應台女士在"目送"中提到的~

"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還沒真正養育孩子,我卻為了這樣一段文字感到惆悵

父母的愛啊~比什麼都令人動容......

 

這本書給我的感觸太多太多

很高興,為自己又添購了一本好朋友

借由它,以後我會多多省思自己和孩子之間的互動

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