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519139915107246.jpg

週末我獨自一人搭客運回台北

順手抓了一本書在車上消磨時間

是龍應台女士的著作---目送(時報出版)

倒是沒想到

一翻開讀了頭幾篇

眼淚便忍不住落下......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目送)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山路)

 

書中的第一部份,談的是龍應台跟家人的關係

年邁的母親是如何一次又一次的忘記自己的兒女

年輕的孩子是如何一次又一次的掙脫父母關愛的手

這就是人生,莫可奈何卻必須接受的人生

我想著~

總有一天,年長的家人會離開我

子女會離開保護他的巢穴,飛向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空

這是多麼自然的事,為何我一想起來竟覺如此悲傷???

 

我常常想起,在我高中的時候

有一次我被學校派到高雄美濃參加一個鄉土文學營

那不是我第一次離家參加營隊了

爸爸卻堅持陪我搭火車從台北一路到高雄

五個小時的車程是多麼漫長啊~

等到終於到了火車站

爸爸看著我報到,看著我搭上接駁的遊覽車

直到車子駛離他的視線,他才又搭上火車回台北

繼續另一個五個小時的顛簸

當時我在車上只能默默掉眼淚

還不敢讓爸爸看見......

爸爸當時的心情,是否也像龍應台所說~

只能不斷地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學生時代,總是有些叛逆的,不願受束縛的

總想離家,離開父母的控制

自以為這樣才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等到我真的遠遠的離開了家,嫁到了台中

才真切的感受到父母對我的愛是多麼深

有機會,總想著回家

哪怕只是窩在家裡什麼都不做,讓媽媽把我餵得飽飽的,都好~

也許,等我的孩子出生,我會更沒有時間返家

所以,能抓到機會就往台北跑

(很感謝老公的配合,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這一次回家前,聽說妹妹被老爹訓了一頓

念他不該常常約姐姐回家

我知道,他們是擔心我公婆不諒解

可是,我也知道,能夠回家,爸媽也是開心的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

 

今天要回台中時,媽媽一路陪著我撘計程車到車站

還硬是塞了錢讓我買高鐵的車票回家

把我當孩子一樣

擔心我這個孕婦自己一人搭車,坐高鐵省事很多

當我轉身進入月台,我竟然不敢回頭看媽媽

讓他只能看我的背影離開

因為,我怕她看見我臉上的淚而擔心......

在爸媽的心目中,不管孩子多大

他永遠都只是個孩子

這一點,我突然有深刻的體會了~

 

很感謝~有愛我的家人一路支持我,照顧我

很感謝~老公不嫌辛苦的呵護我,對我百依百順

我覺得~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